液體絆創膏

聽說日本流行一種液體OK繃,各大藥妝店都可以找到好幾個品牌,價格從500~800都有。
這種東西對於一個每天要看很多傷口的哈日族醫生實在太有吸引力了,於是某次自助旅行時就帶了幾支不同品牌的液體OK繃回來。
由於平常懶得動手動腳又不愛暴力性的運動,買了以後一直丟在抽屜裡沒去動它–直到前幾天……
DSC01313
就是這種東西,外盒會有日文漢字寫著『液體絆創膏』。
裡面是透明的膏狀液體,味道很像小時候可以吹出很大黏黏泡泡那種管狀膠。
在傷口上塗上絆創膏,傷口會非常刺痛,然後絆創膏很快會乾掉,感覺就像塗上『快乾膠』。
 
 DSC01317
這是我的左手,大拇指在使用電鑽DIY製作一個魚缸的圓桶過濾器時被尖銳的塑膠割了一道傷口。
因為同時在塗抹AB膠,所以傷口弄得很髒。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塗上液體OK繃乾了後很快從傷口處裂開,像破裂的玻璃一樣。
這次的經驗似乎沒什麼效,不過這可能是我的問題,因為我沒把傷口消毒乾淨再塗上膠水。
 
DSC01315
很幸運(?)過了幾天又有新的機會試驗這個神奇藥膏。
這是我的右前臂,傷口已經快好了。這次傷口是在騎著Strida進星巴克喝咖啡,為了喬個空間放置Strida時被椅子劃破了一道淺淺的傷痕。
我把握這次的機會,好好消毒過傷口,然後慎重地擦上絆創膏。剛擦上的效果似乎還不錯,在傷口上形成一層保護膜,碰水也沒問題。
但是兩天以後,透明保護膜下的淺淺傷口已經不太對了,原先劃破的地方呈現乳白色的壞死,周圍的皮膚又紅又腫,很嚴重的發炎反應,對於一個天天看傷口的醫師來說,這種傷口很糟,很像人工製造出來的痂皮(eschar),這是阻礙新生皮膚的壞死組織。
我趕快把這層保護膜撕掉,清理壞死的皮膚,裡面的皮膚已經從淺淺的傷口變成整層壞掉。我可不願意當愚蠢的日本人的白老鼠搞到截肢,於是咬牙把壞死的皮膚全部撕下來(這個動作叫『清創』)。清完壞死皮膚的傷口只隔了一天就好得差不多了,兩邊的皮膚很快收縮靠近,紅腫熱痛明顯改善許多,估計兩天內就可以癒合了。
 
上次吐嘈過『肌內效貼布』,這次要以實際的經驗告訴各位,不要相信日本人異想天開發明的怪東西,下次去日本別再去藥妝店浪費錢買這種液體OK繃了
 
教科書級:傷口癒合 pdf
 
PS:發現許多人連結到這篇,想是這東西在喜歡日本旅遊的朋友間滿流行的。這種東西我想不是不能用,但比較適合的應該是乾淨並且邊緣整齊的切割傷,塗上液體絆創膏後強迫兩邊傷口接近加速癒合。對於這種小傷口可以提供類似縫合的效果。但是對於擦傷這種有整片皮膚損壞的傷口就不建議,理由在於皮膚癒合的機制。皮膚癒合是新生組織從傷口邊緣慢慢往中間增生,讓傷口漸漸縮小,這種液體絆創膏乾了以後沒有彈性,也無法吸附及移除壞死組織,會阻礙傷口縮小不利癒合。擦傷的傷口還是乖乖用生理食鹽水洗乾淨蓋上乾淨紗布,這種東西不要用比較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液體絆創膏

  1. 7 說:

    應該是小割傷或是動到皮膚裂開才適合,我也有買跟妳一樣的牌子,3支2000,跟導遊買的

  2. 小丁 說:

    請您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您介紹的絆創膏

  3. 黑妞 說:

    想請問已經塗上液態ok蹦,現在傷口未好,面積有點大,可以直接撕掉嗎?還是要用什麼可以溶掉液態ok蹦?

發表迴響

